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从全局把握我国粮食安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随着我国粮食进口量激增,对外依存度持续提升,粮食安全已成为中央亟待解决和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3月1日,来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提交了“从全局把握我国粮食安全”的专题提案,建议国家从全局出发,从战略高度考虑,合理提高全国粮食价格,加快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农业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从而确保我国粮食安全,进而确保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全社会的安全稳定。

刘汉元表示,近年来,虽然我国大米、面粉之类的主粮仍保持着95%以上的自给率,但大豆、食用油和玉米等其它粮食作物却已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其中仅大豆2012年进口就达5838万吨,进口额达350亿美元,对外依存度超过80%。同时,根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国内人口总数预计在未来20~30年间将达到16亿,超过欧盟、北美、日本等全球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随着我国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土地资源日益短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因此,全局性、战略性考虑和应对我国粮食安全挑战,已是我国的重大战略课题,其紧迫性、重要性不亚于能源安全。

为此,刘汉元提出三点建议:

1、合理提高我国粮食价格

刘汉元说,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粮价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目前,我国农民种地收入折合每公顷仅有4500~7500元,其人均收入仅相当于城镇居民的26%甚至更低;虽然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近50%,但粮食收益占全国GDP的比重还不到5%,这与实行高粮价政策的日、韩等国相距甚远。因此,在未来10~20年时间里,有必要在不违反现有世贸规则的前提下,通过政策引导尤其是市场调节手段,适当、逐步提高粮食价格,最终在我国形成中高粮价政策。同时还可充分利用世贸组织规定的黄箱、蓝箱方式,对我国农民粮食种植加大补贴力度,以确保我国在现有土地、资源有限的大背景下,尽可能稳定粮食的自给率,增加农民的种粮收入,并以此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突破口,这对于我国当前国情十分必要。

2、加快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农业发展

刘汉元谈道,目前我国农民户均耕地不到0.67公顷,且普遍采用传统耕作方式,粮食生产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程度和劳动生产效率与发达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以稻谷、大豆、玉米为例,我国每公顷产量仅有6750公斤、1950公斤、6000公斤,而美国分别达到8250公斤、3000公斤、12000公斤。从国外经验看,随着社会的发展,小农经济式的粗放经营已无法适应我国农业的发展现实和长期需求。因此,只有通过在城镇化过程中逐步减少农民数量,从财政、税收、用地、金融、保险等方面配套相关扶持政策,将剩下的农民转变成现代意义上的农场主,真正引导、培育一批从事农业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使之成为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粮食生产的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从而大幅度提高农民的劳动生产效率,使粮食的产量增加得到有效保证,从而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3、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刘汉元分析指出,近年来,我国广义的粮食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在不久的将来,还将很快接近或超过一半。而目前全球粮食贸易主要集中于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南美洲国家,其集中度甚至超过国际石油主产地。在此背景下,如国际政治、军事和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一些霸权主义国家有意遏制,这部分粮食的进出口通道一旦被切断,中国国内将立即面临极为严峻的粮食安全问题。因此,确保我国的粮食安全和国民生命线的关键要素一定要抓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将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坚定不移地发展军事力量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从而确保我国粮食安全问题不受外部威胁和干扰,进而确保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 (记者 张 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