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鼓励保险企业开展养老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鼓励保险企业开展养老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提案人:吴焰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和家庭小型化等特征。在这样的形势下,一方面,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养老机构数量少、服务质量较差以及传统文化意识观念的束缚等原因,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并不能得到较好的满足,存在着较大的有效供给缺口。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推进养老社区建设、构建完整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提案建议:一是加强对养老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为保险公司等社会化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二是加大对养老社区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参与养老社区建设;三是引导保险公司加强养老产品和服务创新,促进社会养老保障潜在需求转化成现实有效需求;四是加大对养老社区的宣传,促进城乡居民养老观念的积极转变。
中国保监会答复:该提案针对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不足、行业标准缺失的现状,提出了要加强对养老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加大对养老社区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保险企业投资养老社区建设等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目前,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养老床位供给严重不足,保险业在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领域具有专业技术强、客户群体大、服务网络全等专业优势,投资建设养老社区等养老服务机构,以养老社区为核心,产业链向上连接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向下延伸至老年护理、老年健康管理等,能够为老年人口提供较为全面的养老保障服务。鼓励保险企业投资养老社区建设,有利于解决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不足、融资难的问题,减轻政府负担,对于完善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业的规范化管理,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已在抓紧制定《机构养老服务基本规范》、《居家养老服务基本规范》等一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为保险公司等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营造必要的法律环境。为了推动保险业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保监会在拓宽保险资金投资领域、鼓励保险产品创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目前,已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合众人寿等保险公司参与养老社区建设。保监会还在积极制定相关管理规定,规范保险公司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行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