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提案
提案人:郗杰英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目前,解救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成为一个社会焦点,这不仅需要民政、公安等政府部门的救助保护行动和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尽快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措施,加强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
提案建议:1.建议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规定,加强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和保护;2.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3.要加强救助机构建设,完善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措施;4.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
民政部答复:该提案列举事实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全面透彻,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于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建立长效救助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提高救助能力、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通过办理这些提案,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大力推动:一是认真吸纳建立长效救助机制的建议,完善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加强一线工作中救助保护信息系统、公安人口管理信息、全国打拐DNA(脱氧核糖核酸)信息库的衔接使用,深入推动“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的开展。二是认真吸纳利用社会力量提高救助能力的建议,积极指导各地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争取和整合多种社会资源,提升救助保护工作成效。三是认真吸纳关于完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立法的建议,加紧推动政策创制进程,并已形成《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争取尽快出台。四是认真吸纳关于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的建议,大力推动各地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机制,并将适时开展督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