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强转产后首钢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强转产后首钢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提案
提案人:单霁翔等41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2010年12月21日,首钢石景山厂区最后一座生产中的高炉—1号高炉全面熄火。至此,首钢石景山厂区的钢铁生产主流程全面停产。自从2005年国务院批准首钢搬迁方案以来,如何在顺利实现搬迁、实施结构调整、安置数万首钢工人的同时,妥善保护好首钢工业遗产,一直牵动着城市决策者、企业领导、产业工人、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的心。通过认定和保存首钢具有多重价值和个性特点的工业遗产,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维护城市特色风貌、改变“千城一面”的城市面孔、保持生机勃勃的文化活力,具有特殊意义。
提案建议:一、抓紧编制首钢工业遗产保护规划。科学界定首钢工业遗产的核心价值,将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工业遗产及时申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使之得到科学保护;二、探索首钢工业遗产保护性再利用途径。在确保其核心价值得到完整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首钢工业遗产保护性再利用的合理渠道与途径。
北京市政府答复:该提案针对北京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首钢搬迁的战略部署,经过认真调研、深入分析,提出了首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建议。提案的建议旁征博引,思路清晰,求真务实,符合北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对于北京工业的历史与现代、建筑与文化、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编制《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以及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我市规划建设工作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北京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该提案,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和论证,在制订《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规划》中,吸纳有关建议,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技术价值等角度,确定了强制性保留物和建议保留物名单,提出了区域性保护和结构性保留相结合的工业遗产保护层次,划定了首钢工业遗产保护区,布局了钢铁工业主题公园,赋予了工业博览、休闲、展示、拓展、表演、影视制作、产品发布等多种功能,拓宽了工业遗产的保护领域。提案对于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