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强对殡葬业的监督管理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强对殡葬业的监督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陈鑑林7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目前内地殡葬业出现如行业垄断、收费过高等问题,随着人口不断老化,这些问题有越演越烈的趋势。内地时有经营墓园企业为获取暴利而出现违规销售骨灰灵位的情况,甚至香港市民亦遇到上述跨境违规销售情形而被骗取钱财的个案。
提案建议:1.加强职能部门的监管力度,实行新的管理体制和殡葬收费标准,要破除内地殡葬行业垄断的现状,加强其职能部门的监管力度和改革现有的管理体制。要将职能部门的管理与经营分离,并根据市场需求,制定殡葬服务及用品收费标准。2.清理行业部门规章,在广泛调研基础下出台《殡葬法》,通过立法规范殡葬业,规范墓地管理,推动绿色殡葬,引导市民更新丧葬观念。
民政部答复:提案列举事实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切中肯綮,对策建议切实可行,对民政部门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加强殡葬管理,优化服务质量,深化殡葬改革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通过办理这些提案,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认真吸纳关于完善法规政策的建议,加紧推动政策创制,出台了一批涉及基本公共服务规划、殡葬服务收费、殡葬科技成果转化等规范性文件和殡葬行业服务标准,《殡葬管理条例》也在修订过程中,争取尽快出台。二是认真吸纳关于减轻群众丧葬负担的建议,大力推动各地出台惠民殡葬政策,对城乡低收入群众乃至所有居民身故后提供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补贴。三是认真吸纳关于加大殡葬事业投入的建议,2012年从部本级福彩公益金中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公益性殡葬设施更新改造,引导和帮助地方改善殡葬服务条件,支持殡葬事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