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困难劳模帮扶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困难劳模帮扶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提案
提案人:郑小燕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模范作为一个光荣的群体,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发挥着骨干和表率作用,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直以来,党和政府重视和关注各级劳模生活情况,尤其是部分困难劳模的生活问题,各地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开展了帮扶困难劳模工作。当前尚有部分劳模及劳模家属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活困难问题,多数困难劳模主要因为自身无经济来源、体弱多病、家庭其他成员低收入负担重等情况致困,需要得到长期而有效的救助与帮扶。
提案建议:1.切实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提高困难劳模补助标准。2.探索建立社会化帮扶模式。要大力鼓励企事业单位、企业家劳模和其他有条件的社会个体,结对帮扶困难劳模。对帮扶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给予相应的荣誉和奖励,并在发展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和相关政策优惠。3.将已故劳模生活困难家属纳入帮扶体系。
全国总工会答复:针对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2010年全总会同人社部、财政部、民政部联合组成调研组,调查了解省部级劳模社保和生活困难情况,形成了《关于省部级劳模社会保障和生活困难情况的调查报告》上报中央后,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劳动模范社会保障和生活困难等问题的通知》。在劳模生活状况全面调查的基础上,2011年针对部分省部级劳模因收入偏低、患重大疾病、家庭负担重等原因致困以及劳模待遇不能完全落实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基本了解了省部级劳模的生活状况及各地为解决生活困难所做的工作,并形成了《关于解决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问题的建议》,提出推动设立省部级劳模困难帮扶资金、督促各地落实好劳模各项社保政策、推动各地妥善解决劳模住房困难问题、加强对各地解决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问题的督促检查等意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