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尽快颁布实施“全民健身条例”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尽快颁布实施“全民健身条例”的提案
提案人:胡家燕等40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全民健身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直接关系民本民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始终将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作为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并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提案建议: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出台。建议将《全民健身条例》尽快列入国务院法制部门的工作议程,以增强全社会体育意识,弘扬奥运精神,继承奥运遗产,更好地诠释“人文奥运”的丰富内涵。
国家体育总局答复: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体育总局积极采纳政协委员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颁布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配套建设、探索和开发传统体育项目等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推动群众体育工作稳步提升。此项提案在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的《重要提案摘报》上刊登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两次对该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批示。经过国务院法制办和体育总局的共同努力,2009年10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全民健身条例》。在《条例》颁布后,体育总局结合1995年起实施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已于2010年底到期的实际情况,从2009年开始,提前谋划新时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启动了研制《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的相关工作。2011年2月《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由国务院正式印发。两部法规性文件的颁布,为保障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权利、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新时期全民健身事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条例》和《计划》颁布实施以来,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各类体育场地超过100万个,体育设施的开放利用率显著提高,广大群众的体育健身热情空前高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大幅增加,体育健身已成为广大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