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快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快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白音门德等6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有一亿多人口,分布在全国各地,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64%,西部和边疆绝大部分地区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民族自治地方人均生产总值不足全国平均数的7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数的70%多。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民族问题以及民族地区问题始终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而民族教育是关系少数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实现民族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执行好党和国家的民族教育政策,必须明确以下几点:一是明确少数民族教育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关系;二是充分认识和重视民族教育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三是明确民族双语教学的目标;四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科学确定数民族双语教育的的模式。
提案建议:一是要大幅度增加中央少数民族专项补助资金额度;设立“民族教育发展工程”专项经费,重点支持实施双语教学的民族中小学建设;二是要实行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的特殊政策,尽快启动“国门学校建设工程”,设立教师特殊津贴,提高工作和生活待遇;三是研究制定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优惠政策,设立双语教师岗位津贴,对少数民族区的高考招生计划、民族预科班招生计划给予倾斜,增加国家部属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招生计划,要求主要招收接受双语教育(民族语言授课)的高中毕业生。四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证“民汉兼通”的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充分就业;五是对蒙医药等特色鲜明、又具前沿水平的重点学科给予特殊扶持,允许其试办博士研究生教育。
教育部答复:委员们对民族教育开展了较为全面深入的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认真梳理了民族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基本符合实际,比较客观全面,与我部的基本判断一致。委员们所提建议,有的已得到落实,有的将体现在即将召开的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例如:关于大幅度增加中央少数民族专项补助资金的建议,经我部与财政部反复沟通,从2011年起,少数民族教育中央补助资金已从1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支持范围由原来的8个省区扩大到15个省区,主要用于民族地区双语教师培训。又如:关于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问题,2011—2012年,教育部民族司会同学生司等单位对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区的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专题摸底调研,为下一步制定有关政策搜集了一手资料,目前,正在研究完善促进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