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大力推动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发展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大力推动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李瑞英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人口大国,大力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地区的推广和普及,是提升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公民素质、增进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民族群众国家认同感的基础性工程,对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民族地区普通话的整体普及水平还偏低,有的民族地区不会说、听不懂汉语的情况还比较普遍,影响和制约当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和双语教育工作,切实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提案建议:一、国家应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大力推动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的发展,首先重点解决双语教育师资短缺、双语教材老旧单一、双语教育经费不足等主要问题。二、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应成立“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发展中心(建议名称)”这样的专门机构,或赋予在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教学研究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和经验的机构(如教育部所属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相应的职能。
教育部答复:双语教育是民族教育工作的特殊性问题,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十分关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发展。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本着“科学稳妥”的工作原则,以双语兼通为培养目标,不断加大政策、资金以及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推进双语教育发展。但是,目前双语教育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委员所提建议对于促进双语教育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委员开展了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的问题大多是民族地区双语教育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针对性较强。委员所提建议,有的已得到落实,有的将体现在即将召开的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例如:关于成立双语教育机构的建议,2012年1月,我部正式成立了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专门设置了双语研究室,重点开展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政策研究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