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迅速治理北京新出现的污染源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迅速治理北京新出现的污染源的提案
提案人:冯小宁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近期,随着对运煤车不许进入六环路的限制,大量运煤车在北京北部、西部和东部的郊区开辟了许多卸煤转运场所,一些村庄和单位为了短效的利润为这些运煤车提供合作。在首都近郊形成了一个马蹄形的污染圈。许多村庄、道路、田地和水源迅速被污染,尤其是空气中更是飞扬着大量黑色粉尘,更严重的是,在即将到来的大风季节,大量黑色粉尘将被吹向北京市区,严重威胁着首都已经很脆弱的环境质量。
提案建议:一、由国家有关部门协调环保部、北京市交通、能源部门展开一次调查,了解清楚这类污染现象的根源;二、按照有关法规限制卸煤场地的开辟,对必须开辟的卸煤场地严格规范和管理,采用严格可行的治污措施;三、批准开辟的卸煤场地必须经过当地居民的评议,征求居民意见;四、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应长期监督植物措施,还应利用媒体和网络进行公众监督。
北京市政府答复:提案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剖析了首都近郊非法煤炭储运场所形成的原因及造成的污染问题,提出了对非法煤炭储运场所进行“源头限制、民意主导、长效监督、联合治理”的整治建议。这些建议对我市开展煤场整治工作,强化环境污染治理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制定提高煤炭储运标准、统筹研究煤炭储备基地规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市高度关注冯小宁委员的提案,市领导任协调小组组长,成立了由市发展改革部门牵头,市环保、工商等相关委办局组成的市煤炭储运场所综合整治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治工作,制定《全市煤炭储运场所污染综合规范整治工作方案》,相关区县及镇(街道)成立工作组,市、区、镇三级协调联动,全力推进非法煤炭储运场所污染综合整治。煤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清理煤场204处,清理存煤345万吨,腾退土地238.67公顷。第3975号提案切实起到了推动政府工作、改善民生环境的良好效果,通过对储煤场所综合整治,坚决取缔非法储煤场所,进一步规范了我市的煤炭经营秩序,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减少了交通事故隐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