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理顺我国临床医学教育体系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理顺我国临床医学教育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柯杨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卫生人才的作用至关重要。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人才的质与量是解决医药卫生诸多问题的关键。目前我国临床医学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如缺乏基于需求的人才分类分级培养的宏观指导和规划;全科医生和基层卫生人才的岗位吸引力不强;大学及以上临床医学学制学位不统一;全科医生培养在我国观念较混乱;对基层“医辅”人才的培养,在定位、生源要求、学校要求、任务来源、教学内容及方式、政策支持等缺乏统筹;临床医学教学改革滞后等。
提案建议:一是建立有权威性的机构管理协调指导医学教育,建立跨部门的医药教育和卫生人力发展的权威机构,确定该机构统筹规划卫生人力的专项职能;二是完善医学教育体系;加强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加强培训基地的建设及在职人员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三是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四是改革、强化、修订和补充适宜的卫生人力资源政策;五是深入系统研究目前医学教育的问题等。
教育部答复:该提案针对当时医学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近三年来,我们吸收、采纳委员的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医学教育宏观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了对医学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建立了医学各专业认证标准和认证办法,组织开展了专业认证;积极探索构建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合理衔接的医学教育体系以及科学合理、适应中国国情的医学学位体系;大力推动医学院校开展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我国的医学教育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委员的这份提案,对于我们开展上述各项工作,推动医学教育改革、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