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改进企业登记管理工作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改进企业登记管理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于宁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登记管理制度是企业市场准入和有效运行的基本制度,是为企业颁发合格的“准生证”,允许企业合法经营的起点。把好登记关十分重要,既关系到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问题,也关系到防范社会法律风险问题。在实践过程中,现行企业登记管理制度面临着诸多问题,严重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亟待改进和完善。律师参与企业登记活动是国际通例,无论是大陆法系国家还是普通法系国家,律师都不同程度的介入企业的设立登记工作。在我国的港澳台地区也都有法律规定支持律师介入企业登记活动。为克服目前我国公司登记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从市场入口规制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高工作效率,应逐步创造条件强调律师参与企业登记工作。
提案建议:1.认真探索改进完善企业登记制度问题,工商管理部门在广泛听取各方面特别是法律工作者的意见基础上,研究改进企业登记工作的措施。各级律师协会可配合工商部门对这一课题进行研究;2.鼓励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企业登记工作,并创造条件试点推行律师为企业登记出具法律意见书。可在股份公司和外资企业中先试行;3.适时通过制定部门规章,或提出立法(修法)建议,为律师制度性介入企业登记工作创造条件。
国家工商总局答复:该提案在客观深入分析我国现行企业登记管理制度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的建议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和当前形势,针对性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与企业登记管理工作高度契合。提案的可操作性强、具有前瞻性,对推进企业登记代理专项整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提案的办理过程中,我局承办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专程赴广东省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吸收采纳提案建议,全面总结并积极推广地方经验,与全国律师协会共同草拟了《关于推进律师开展企业登记代理工作的办法(试行)》,为律师更好地介入企业登记工作创造条件。同时,将办理提案融入到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企业登记代理专项整治工作中,促进了企业登记代理机构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