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将内蒙古确定为国家级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将内蒙古确定为国家级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的提案
提案人:陈光林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内蒙古作为国家战略能源基地的地位得到显著提升。2001-2011年累计外送煤炭23.5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如果在此基础上,将内蒙古确定为国家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将单纯供煤转变为提供油气等高效能源,将对国家能源发展具有多方面的重大影响和意义。
提案建议:一、把内蒙古确立为国家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二、支持内蒙古开展煤炭资源循环利用试验示范。三、加快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四、加快内蒙古电源基地开发建设。五、给予差别化的节能减排政策。建议国家在分配能源消耗总量指标时,重点考虑产业结构、发展水平等因素,对于内蒙古等以能源重化工产业结构为主的欠发达地区,在指标安排上给予适当倾斜。
国家能源局答复:提案问题深刻,建议具体可行。目前我局已组织编制了《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和《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并在《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中将内蒙古西部作为煤炭深加工综合示范区。为更好地开展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我们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共同编制了《内蒙古煤炭深加工试验示范基地发展规划》,并组织了专家评审,下一步将根据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的意见进行完善后,纳入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体系,积极推进内蒙古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的前期工作,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将加快核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