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强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有效降低海洋灾害损失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强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有效降低海洋灾害损失的提案
提案人:孙志辉等4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我国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18000多公里大陆岸线,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油气资源、海洋生物资源以及滨海旅游资源。海洋给沿海地区带来优越环境和良好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带了风暴潮、巨浪、海水、海啸、赤潮以及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及盐渍化、咸潮及海平面上升等海洋灾害。由于海洋灾害观测预警工作涉及在沿岸、海上、海底和天空的观测活动,具有风险大、运行成本高,技术难度高等特点,此外,国家对海洋灾害观测预报的投资力度尚显不足,致使海洋灾害预警报服务工作与保障沿海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海洋灾害预警报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二是海洋灾害观测预报整体能力不足等。
提案建议:一、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海洋灾害观测预警能力,全面提升我国海洋观测能力和水平,加强海洋灾害预报技术能力建设;二、完善海洋灾害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议国家尽快将《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灾害应急预案》上升为国家专项应急预案,并建立相应的海洋灾害应急管理部际协调机制;三、加强宣传,提高全面海洋防灾意识,积极开展海洋灾害应急专题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海洋灾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应急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海洋局答复:我局海洋预报减灾司连续三年将此类提案作为办理重点。在委员们的呼吁和帮助下,海洋观测预报领域的第一部法律《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顺利出台并于今年6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在该条例中,我们吸纳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专门规定“在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内设立产业园区、进行重大项目建设的,应当在项目可行性论证阶段,进行海洋灾害风险评估、预测和评估海啸、风暴潮等海洋灾害的影响”。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了对沿海各类大型工程,特别是核电站及核设施工程、港口能源存储设施、大型石化类项目等的海洋灾害风险排查工作以及全国各主要沿海县(市、区)的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