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快编制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区域发展规划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快编制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区域发展规划的提案
提案人:胡彪等23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武陵山民族地区地处湖南、湖北、贵州、重庆三省一市交界之处,是我国跨省交界地区面积较大、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是全国重点帮扶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交通基础设施较差、发展基础薄弱、市场开发条件差、自身发展能力弱,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不断拉大,已经成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
提案建议:一、尽快出台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区域发展规划,建议国家将武陵山经济协作区纳入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全局统一部署,尽早编制出台区域发展规划,明确区域定位,找准发展优势,制定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对武陵山区的扶持力度,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为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持、智力支持、产业支持和民生保障,早日实现武陵山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二、建议将湖南省邵阳市、张家界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石门县整体纳入武陵山经济协作区规划范围。
国家发改委答复:针对委员提出的提案,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对武陵山区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将促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作为我委重点工作之一加以积极推动,着手编制相关规划。2011年4月,杜鹰同志又带队赴武陵山区进行专题调研。经过长期的跟踪研究,2011年5月,我们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在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编制完成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目前,武陵山片区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