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促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促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张景安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给我国的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再次为传统经济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是建立在消耗资源的基础上取得的,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粗放型扩张的发展方式将难以为继,经济发展模式面临严重的转型压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迫在眉睫。
提案建议:1.建立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推动和促进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将形成产业结构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科学技术的应用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2.加大并明确政府的支持方向和力度。规范并形成对现代服务业的管理体系,明确高技术服务业的范围和发展方向,推动高技术服务业在高新区、产业园区和产业示范区开展试点实施工作,以高技术服务业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3.通过税收政策的修订扩大受益的企业群体。高技术服务业的企业大多数属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应针对服务型企业的特点开展研究和探索,建立起有效的财税支持手段。4.以促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引导和培训。
国家发改委答复:提案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在税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政策建议。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吸纳,并结合相关重点工作给予积极推进和落实。目前,我委已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数字内容、生物技术、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等8个重点领域相关服务的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在后续工作中,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部署,按照服务业发展改革总体要求,通过加强政府引导,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市场需求,拓展服务领域,推动高技术服务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