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大对洞庭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大对洞庭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的提案
提案人:胡彪等27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近年来,党和国家加大了对洞庭湖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力度,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洞庭湖水位比较低的情况仍然十分严峻。由于洞庭湖枯水期水位降低,四水坡降增加,对航运、水环境、水生态和湿地带来了一系列影响,而且对洞庭湖区近千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困难,特别是长株潭地区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如果不迅速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洞庭湖湿地因缺水而大面积消亡,绝非危言耸听。
提案建议:一、积极应对洞庭湖区缺水带来的新变化、新问题,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建议国务院和水利部要将洞庭湖环境治理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列入国家大江大河的重点治理规划。二、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为洞庭湖综合治理和规划提供有力支撑。三、建立洞庭湖超低水位应急机制,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建议建立洞庭湖低水位预警应急机制,加快水资源优化配置进程,同时,考虑通过四口建闸,降低口门,引上荆江之水,经四口过平原区济河济湖,改善水生态环境,确保湖区饮水和用水安全。
水利部答复:我部高度重视该提案,制定方案、开展调研、积极办理,及时予以答复。根据答复意见,近2年多来,水利部就洞庭湖综合治理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应对洞庭湖区缺水带来的新变化、新问题,进一步加大洞庭湖综合治理力度。在编制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全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及相关专业规划时,对洞庭湖综合治理与保护、蓄滞洪区建设、湘资沅澧等重点河流治理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统一规划,并安排了相应的重点工程和项目。按照《洞庭湖区治理近期实施方案》对其中的项目展开工作,已累计安排投资27.0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4.9亿元,用于洞庭湖区蓄洪垸围堤加固工程建设。二是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的专题研究,为洞庭湖综合治理和规划提供有力支撑。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深入研究江湖关系变化及三峡工程建成后对洞庭湖区的作用及影响,将城陵矶出口枢纽工程列入重大科学技术研究课题,开展《河湖水系连通战略研究》。三是建立洞庭湖超低水位应急机制,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组织开展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综合调度研究工作,不断完善水库调度优化方案,保障洞庭湖等长江中下游安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