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根除“地沟油”将餐厨垃圾作为再生资源利用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根除“地沟油”将餐厨垃圾作为再生资源利用的提案
提案人:孙太利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近来,“地沟油”对人民生命造成了极大危害,不法商贩用“地沟油”生产食品,用于人们早点、餐饮,流向餐馆和百姓家庭。“地沟油”极容易导致疾病传播,其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带来很大危害,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的潜在危险源,已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大问题。
提案建议:1.要创新观念,把餐厨垃圾看作是资源,坚持深度处理,做到“以废创利,以利治废”,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2.政府应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对餐厨垃圾的综合利用。 3.各地方餐厨垃圾主管部门,应对本地区餐厨垃圾实行统一管理,建立完善的收集体系,配备专车,实行定点收集。4.地方政府应建立餐厨垃圾运营体系,可通过BOT等方式,由科技型企业、龙头企业运营等。
国家发改委答复:委员在充分调查研究我国“地沟油”等餐厨废弃物处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从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政策支持、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我委结合委员们提出的具体建议,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以城市为单位,构建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体系,利用“地沟油”生产生物柴油、工业油脂,利用餐厨废弃物生产沼气和有机肥,从源头上促进“地沟油”等餐厨废弃物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并安排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对相关资源化产品按照规定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扶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