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尽快启动实施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尽快启动实施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的提案
提案人:陈学亨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土壤侵蚀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的37.1%,共有耕地18.26亿亩,其中坡耕地约为3.59亿亩,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近1/5。据测算,全国坡耕地年均土壤侵蚀量近15亿吨,土壤流失量约占全国土壤流失量的30%,坡耕地已成为我国水土流失的主演策源地,制约着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也是广大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相对贫困的根本原因。
提案建议:国家尽快立项实施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整治工程,把甘肃梯田建设作为推动全国坡耕地改造工程的试点,在资金扶持和政策方面给予倾斜,为全国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整治工程树立样板。
水利部答复:水利部根据水土保持工作实际,吸收采纳提案提出的建议,并具体落实到工作实践中。提案答复当年,国家就启动实施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工程选取坡耕地面积大、人地矛盾突出、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开展试点,为全面科学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水利部编制完成了《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截至2011年底,已完成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82万亩。2011年至2012年,国家继续加大对坡耕地综合整治的投入力度,2011年安排中央投资10亿元,2012年安排中央投资14亿元,试点工程范围扩大到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0个项目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的实施,有效治理了试点区水土流失,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促进当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