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的提案
提案人:王学仁等34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我国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优势资源的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有利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进一步拓宽我国发展的外部空间、保障我国资源的有效供给;有利于实现区域合作共赢,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西部地区与周边国家的全面合作;有利于促进区域和平稳定,进一步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全方位交流;有利于提升沿边开放水平战略的深入推进,直接推动西部地区的沿边开放。
提案建议:1.将建设桥头堡的战略构想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对外合作、重点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并将近期能够实施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2.建议成立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请国家发改委牵头,国家有关部委和云南省政府参加,具体负责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3.对建设桥头堡的战略构想进行深入研究,对建设我国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实施沿边开放大战略问题进行专题深入研究,明确内涵、理清思路、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以便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国家发改委答复:2010年,为办理委员提案,我委领导杜鹰同志率队,与国务院46个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赴云南省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我委牵头完成了《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的起草工作,并报经国务院审定,以国发[2011]11号文件印发。该《意见》涵盖了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的主要内容,其出台标志了云南桥头堡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