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建设北京近郊四大“绿肺”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建设北京近郊四大“绿肺”的提案
提案人:刘秀晨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北京市园林建设以筹办奥运为契机,得到迅速而极有成效的发展。同时,北京园林建设也为成功举办“无以伦比”的奥运会做出了巨大贡献。后奥运北京将继续以人文、科技、绿色为宗旨,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北京的园林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最近,市政府正在筹划远郊区县十一个万亩滨河森林公园。这是按照城市规划修编,对北京生态保护、修复和再塑的战略举措,十分必要。同时,在规划修编中还阐述了北京近郊建设四大公园的任务。即北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郊生态郊野公园、东郊生态休憩公园、西北郊历史文化公园。可以称为北京四大“绿肺”或叫新四园。四大“绿肺”的建设还有助于制止城区发展“摊大饼”的隐患,成为新城与市区、新城与新城之间的绿化隔离空间。因此实现起来具有城市发展战略的特殊意义。
提案建议: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牵头,通过调研摸清情况,报市政府立项。并先期做好相应的规划方案,为逐步圆满实现四大“绿肺”,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实现。
北京市政府答复:提案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对首都园林绿化重要地位、功能作用和发展规律、阶段特征进行了深刻分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建设北京近郊四大绿肺的建议。该提案站位高、视野宽阔、内涵丰富;对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对我市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的重大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建设与世界城市建设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相协调、与生态文明发展方向相匹配的首都现代园林绿化空间布局提出了良策。北京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该提案,组织调研、论证,决定以“三海子郊野公园”建设为突破,实施四大“绿肺”建设工程。2010年1月三海子郊野公园正式开工。公园一期占地152.4公顷,已于2010年9月建成开园。目前,公园二期占地533公顷正在建设中。公园建设在不断优化园林景观、市政工程的同时深入挖掘地区历史文化,把文化生态、文化产业、文化创意融于建园之中,同时形成240公顷的湿地景观。四大“绿肺”其余建设内容已纳入《北京市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在逐步推进。提案对推动首都经济建设、环境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