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改善医患关系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改善医患关系的提案
提案人:宋余庆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同时,还需要看到的是,中国出现了大量的社会矛盾问题。医患关系极度紧张就是当前众多社会矛盾的突出表现,医患关系走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甚至敌对行动。众多的医患矛盾使医患双方均受到极大伤害。医护天使的称谓受到严峻挑战,病人的权益受到严重威胁。我们唯有想方设法改善医患关系让天使们担当起不惜代价、不怕风险治疗病人的责任。
提案建议:一、构建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需要政府、公安和司法等部门与卫生部门通力合作,各负其职,重拳出击,取缔各种形式的医闹。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各级新闻媒体要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医患纠纷事实,认真理性的做好舆论导向,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发挥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三、切断医院的利益链,必须强化政府责任,建立与完善稳定的卫生事业财政投入机制。四、保护医生的风险精神,政府和社会共同营造允许失败的医疗环境,解放医生献身医学事业无穷地创造力和生产力。五、健全医疗事故监管机制,探索建立并完善医患双方信任的第三方调解机制。六、加强医疗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
卫生部答复: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卫生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和医疗机构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建设,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营造了医患和谐的良好局面,优化了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社会环境。2010年下半年以来,为维护医疗机构治安,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72万余人次,协助化解涉医矛盾7000余起,现场及时制止“医闹”事件2900余起,查破涉医案件3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00余名,查获职业“医闹”人员233名。全国共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专门组织1358个,实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网络地市级以上全覆盖,县级覆盖率达到73.8%,共调解医疗纠纷14976件,调解成功率达81.6%,调解满意率达95%以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