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健全药品电子监管追溯体系,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药品全程监管追溯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健全药品电子监管追溯体系,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药品全程监管追溯的提案
提案人:陈晓颖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食品药品监管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依托有效的技术手段和完善的监管体系。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提到的电子监管追溯技术和以此为基础的监管体系,已经在药品监管体系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逐步建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应充分重视电子监管追溯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对食品药品全流程监管追溯,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提案建议:1.制定政策,加大投入,将国家监管的药品纳入电子监管体系,包括处方药、保健品等重点品种,最终实现药品品种全覆盖;2.将医疗机构纳入电子监管追溯体系;3.协调有关部门,将医保卡与电子监管追溯网体系联网,实现“人药挂钩”,从而实现医保用药的精准管理;4.国家应鼓励电子商务领域销售纳入电子监管追溯体系的药品,发挥电子商务快捷、价格低的优势,让老百姓能够买到真药、放心药;5.在总结药品行业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在食品重点行业逐步引入电子监管追溯和监管体系,努力实现食品安全。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答复:该提案被列为2011年的四大重点提案之一,并交由我局牵头组织调研工作,调研组赴河北、北京两地就药品电子监管工作开展调研,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促使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对我局药品电子监管工作起到了进一步推动作用,加快了我局《2011-2015年药品电子监管工作规划》的出台,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实现电子监管“全覆盖”目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