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解决克州无电乡用电问题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解决克州无电乡用电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阿曼吐尔?木沙等6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目前,克州仍有7个乡、40个村属于无电地区,及近70个村没有完全通电,约18677户、88457人。总的情况是克州农区农村电网建设不足,难以满足需求;大部分牧区没有被电网覆盖,只能满足基本生活照明用电;电力建设工作难度大,任务非常艰巨。其中尚有七个无电乡未被电网覆盖,分别是阿克陶县的恰尔隆乡、塔尔乡、木吉乡、布伦口乡,乌恰县的乌鲁克恰提乡、托云乡、吉根乡,无电人口达到27615人。
提案建议:一、加快实施无电区域电力建设工程,并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恳请将克州三县一市一、二期农网改造工程投资全额转为国家资本金;将“十一五”期间对克州三县一市电网全额列入国家投资计划;国家全额解决克州三县一市7个无电乡投资所需资金。二、增加投入和实行农牧民补助,通过光伏电站和推广户用系统,解决居住分散的农牧民用电问题。
国家能源局答复:我局高度重视委员提案,2010年7月12日-13日,我局在京召开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会议,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全国未改造农网进行全面改造,并解决新的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足问题,保障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用电。“十一五”期间共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91亿元,总投资822亿元,提高了农村供电能力和用电水平,解决了3000多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2011年7月9日,我局和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12年将重点解决西藏、青海、新疆、云南、四川、内蒙等省区6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力争“十二五”时期全面解决5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