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强无居民海岛使用管理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强无居民海岛使用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陈兴生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岛众多,其中无居民海岛6500多个,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93.8%。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海洋经济有了飞速发展,海洋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显著。随着海洋开发力度的不断深入,海岛开发利用活动也日益增多,无序、无度开发利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无居民海岛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海岛本底资料掌握不清;海岛保护法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没有统一的法律规范;一些单位、企业和个人对无居民海岛的国家所有权性质认识不清等。
提案建议:1.国家尽快启动新一轮的全国海岛调查,全面摸清海岛分布和数量以及海岛的资源生态和开发利用现状; 2.加快建设配套制度,按照《海岛保护法》的规定,尽快由国务院颁布出台《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查批准办法》,国家海洋局抓紧研究制定无居民海岛管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政策以及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流转的相关管理办法,尽快充实和完善海岛保护管理法律体系;3.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相关培训。
国家海洋局答复:我局海岛司由司领导亲自带队,前往广西沿海三市和广东徐闻县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出台了《无居民海岛测量规范》、《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利用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海岛保护法生效前已用岛活动确权登记工作的意见》等,同时还启动了扶持边远海岛发展政策的研拟工作,切实研究解决委员提出的各项意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