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全面启动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全面启动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的提案
提案人:叶惠丽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石漠化是当前我国岩溶地区最为重要的生态问题,也是石漠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性制约因素。石漠化严重威胁着当地人们的生存环境,已成为当地农民贫困的主要根源,已成为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
提案建议:国家加大对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的投入力度,全面启动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将451个石漠化区县全部纳入投资范围,从根本上扭转石漠化扩展之势,全面改善石漠化地区的生态状况,提高岩溶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当地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答复:针对委员提出的有关加快推进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建议,从2009年开始,我委先后在贵州毕节、广西百色、云南文山召开了3次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省部联席会暨现场会,总结工程建设成效和经验,部署有关工作。逐年加大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投入力度,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6亿元,并不断扩大治理范围,将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从2008年的100个,扩展到目前的300个,遏制了石漠化扩展,改善了生态,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石漠化综合治理取得积极进展,基本实现工程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又如, 2008年以来,委员提出了大量的关于低碳发展和低碳试点相关提案。对此,我们进行了充分研究并给予了答复,并在相关政策的制定过程中认真考虑和汲取政协委员的建议,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逐步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并于2010年7月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气候[2010]1587号),在部分省区和城市开展低碳试点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