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将广西列为艾滋病重点防治区域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将广西列为艾滋病重点防治区域的提案
提案人:夏宁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广西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到今年10月份,全区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达42193例,是报告数超过四万例的第三个省(区);估计全区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约6-8万例。各地工作的发展不够均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的经常性和覆盖面一级声势不够,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实施与防治需求有较大差距,2009年全区开展各领域的防治活动的经费概算约为6.8亿元,而预计可利用的防治经费约为1.1亿元,预测未来几年的资金缺口更大。艾滋病防治技术人员数量不足,工作水平和能力仍需不断更新提高。
提案建议:鉴于广西艾滋病流行的态势和对全国艾滋病防治大局的影响,希望国务院将广西列为艾滋病重点防治支持区域,商请有关部委在政策、资金和技术上加大对广西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强化广西的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进一步遏制艾滋病在民族地区的流行势头,更好地促进民族地区社会和谐发展。
卫生部答复:卫生部针对委员提案提出的问题,不断加大对广西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2010年-2012年,共安排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艾滋病防治经费7.8亿元,并协调国际合作项目6400余万元支持广西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2009年,卫生部启动第二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在广西确定2个中央重点建设示范区和9个中央与自治区共建示范区,并于2010年确定为艾滋病防治重点联系点,给予专项经费和技术支持,同时加大对疫情严重地区艾滋病防治人员的培训力度。广西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当地自愿咨询检测人次数、累计接受抗病毒治疗人数、暗娼月均干预覆盖率、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月均干预覆盖率、累计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人数等指标分别比2009年增长26.4%、113.8%、20.6%、33.5%和47.2%。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