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建立完整的防灾减灾政策体系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建立完整的防灾减灾政策体系的提案
提案人:陈绍军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近期,突然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雨雪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危害,又时逢春运,更大大加剧了应对灾害的难度。当前,在抢险抗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并转入恢复重建的时候,对灾害预警、应急、救援、重建等全过程进行反思,总结经验教训,防范于未然,是十分必要的。
提案建议:1.建议国务院统一部署,由省级政府部门制定旨在督促各级基层政府开展防灾减灾活动的强制政策。2.加强对灾害的研究、预测和预防方面的研究,建立致力于寻求和发展新的防灾技术和监控方法的技术开发政策。3.建立一套包含应急和救援措施,并能尽快帮助个人、家庭、乡村等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应急和恢复政策。4.制定加强政府与各非政府机构的共同协作,多角度、全方位抗灾减灾的协调机制政策。5.建立旨在明确责任,确定采用的措施,制定减灾计划所应遵循的原则等的系统管理政策。6.建立防灾减灾政策体系的指导性和系统优化政策。
民政部答复:该类提案着眼我国防灾减灾工作实际和薄弱环节,具有一定前瞻性,非常及时;所提建议基于实际调研,有理有据,对推动我国防灾减灾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作用。针对委员们所提出台“减少自然灾害行动纲要”建议,我部在贯彻落实《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基础上,及时召集国家减灾委专家委有关专家研究制定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二五”规划纲要,经认真研究论证,会同发展改革委起草规划草案并广泛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并上报国务院批准。2011年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国办发〔2011〕55号)。规划出台后,国家减灾委及时研究制定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加强部门协调沟通,抓紧推动规划项目论证和实施,切实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