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许雷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主要是三农问题,关注三农最根本的问题是解决农民致富问题。农民要想致富,一靠党的支农政策,二靠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党的支农政策是农民致富的基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金融支持。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是关系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头等大事,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出台金融支农的政策和措施,并落实到实处,确保农民致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提案建议:1.对农村水利设施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要靠国家逐年增加资金投入,二要靠银行确保贷款。2.对国有和民营农业科技企业资金投入要根据企业的贡献大小,对该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要逐年增加资金及贷款投入,要制定出相适应的政策和措施,设置科技兴农推广贷款等品种。3.国家要尽快出台完善资金支持民营粮库和国有粮库一视同仁的政策和措施,设置粮库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粮食收购信用贷款等,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国家粮食安全。4.对农村保险资金投入,国家应完善相应的保险政策和措施,并要落到实处,增加资金支持力度。5.对贫穷落后地区的农业致富项目,水利设施及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对农业有贡献的农业科技企业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扭转“扶富不扶贫”的状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6.要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程序,缩短贷款时间,创新金融服务。
中国保监会答复:该提案提出的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和发展的问题针对性强,切合当前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尤其是关于加强农业保险立法、促进农业保险发展的建议符合当前农业保险发展需求,对《农业保险条例》的出台起到了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保监会高度重视农业保险立法工作,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2010年10月成立了专门的起草小组,启动《农业保险条例》立法工作。2012年3月,我会将《农业保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全行业、相关部委征求了意见,经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农业保险条例(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草案”)。2012年4月,我会将草案报送国务院法制办审阅。目前,《农业保险条例》(草案)已于2012年10月24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出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