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建立中小水库泥沙处理保障机制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建立中小水库泥沙处理保障机制的提案
提案人:张亚忠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中小型水库在防洪、灌溉、供水、养殖等方面有着重大的作用,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然而,由于我国大部分中小型水库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运行至今库区淤积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黄河流域中下游多泥沙河流水库,是全国水库淤积最严重的区域,个别小水库濒临报废。库区淤积泥沙侵占了水库的大部分有效库容和滞洪库容,使水库的调蓄能力降低,兴利效益削减,特别是发生罕遇洪水或旱灾时,直接或间接损失更难以估量,甚至会给其下游造成毁灭性灾害。
提案建议:1.建立健全水库淤积管理制度,建立水库淤积处理管理机构,配备专业素质强的管理人员,促进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制定水库淤积泥沙处理的管理规划等。2.建立中小水库清淤长期稳定的经费渠道。建议中央采取专项资金补助,鼓励和引导各级政府加大清淤的资金投入,建立专项清淤资金。3.增强水库清淤及泥沙资源化利用的科技支撑作用。4.建立水库淤积泥沙处理示范点。5.优化水库科学调度。
水利部答复:该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水库淤积管理具有较好的借鉴作用。为解决水库泥沙淤积问题,在充分听取有关专家和地方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商水利部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水库清淤问题有关情况和意见的报告》,提出按照标本兼治、预防为主的原则,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多措并举,加强水库运用中的泥沙管理,控制水库淤积。近期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编制了《水库淤积防治对策及示范应用项目申报书》,拟开展此项研究工作。水利部将继续加强对水库减淤清淤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编制规划,明确工作机制,逐步推进此项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