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推动保险业大力服务科技创新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推动保险业大力服务科技创新的提案
提案人:杨超等6名委员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下大力气推进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提升发展品质和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由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很多地方政府都出台了鼓励支持科技进步和创新企业的配套政策,建立了高科技企业工业园区。科技创新产业通常为人才、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成长速度较快,但是也具有投资周期长、不确定性大、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特点。
提案建议:一是建议科技部和地方政府把保险服务或保险补贴作为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政策之一,通过政府统一采购商业保险的方式,为所辖地区的高科技企业提供研发人员的团体寿险、意外险、健康险及各类核心研发设备的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等服务,为企业减少从事创新活动的后顾之忧,增强其抵御风险能力;二是建议保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保险企业开发与科技创新相关的保险产品,针对高科技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提供相应的保险保障。可通过试点探索以税收减免等手段鼓励保险企业大力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保险业务;三是建议地方政府以适当方式引导保险资金投资于科技创新企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稳定、周期长的特点,既推动国家产业政策的实施,增加科技创新企业的资金供给,也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促进保险业的发展。
中国保监会答复:该提案提出的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的意见针对性强,对科技保险工作的深入开展有一定启发。科技创新产业通常为人才、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成长速度较快,但是也具有领域新、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保险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等多种服务,解除科技企业后顾之忧,推动科技创新。保监会一直在开展科技保险相关工作,出台了针对科技保险发展的支持政策,制定了对高新技术企业保险服务的具体措施,分两批确定了12个科技保险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开展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国全面推广科技保险业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委员的提案有力地推动了科技保险工作的深入开展。保监会组建了科技保险专家小组,研究保险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创新科技保险发展模式,探索在财产险、人身险和保险资金领域为科技创新提供综合性服务。同时,保监会还积极协调科技部、财政部等部委,优化科技保险发展环境,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