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制度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民建中央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对抑制我国房价过快上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国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缺少一套科学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需求量和需求结构的测算系统,缺少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有效融资平台,缺乏严格的审查制度,缺乏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销售有效的监管等。
提案建议:1. 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政府考核指标;2. 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3. 加快建立建全运作规范的住房保障制度;4. 加大金融政策对保障性住房的有效支持力度;5. 加强对保障住房进入资格的审查;6. 建立保障性住房的退出机制等。
住房城乡建设部答复:针对提案集中关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问题,住建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提案意见建议。“十二五”期间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将达到3600万套,2011年已按计划完成开工1000万套的任务。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后续管理,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加强廉租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对保障性住房运营、退出的监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