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大力发展节能建筑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大力发展节能建筑的提案
提案人:农工党中央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我国人均能源资源相对贫乏。很多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的资源、能源浪费问题十分突出。建筑节能是关系国家经济全局、影响长远发展、影响能源安全的重要问题。如果不大力发展节能建筑,不但会长期消耗大量资源,而且将来改造这些高耗能建筑还会增加巨额投入。
提案建议:一、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鼓励使用建筑节能新技术;二、重点抓好对新建建筑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监管;三、开展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四、开展农村节能住宅示范点的试点工作;五、广泛开展建筑节能宣传教育培训,营造舆论环境。
住房城乡建设部答复:针对关于发展节能建筑的提案,住建部不断采取措施,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近年来,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超额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十一五”期间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亿平方米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动了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组织实施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级示范和农村县级示范,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