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推动我国生态旅游发展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推动我国生态旅游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九三学社中央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当前,旅游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旅游业充分发挥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作用,同比增长15%。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是“调结构、促转变”的必然选择。值得重视的是,在一些地方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存在着“重经济轻生态”、“重开发轻保护”的倾向。生态旅游将人与生态和谐相处贯穿于旅游的全过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因此,发展生态旅游不仅对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更是贯彻中共十七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提案建议:一、制定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二、制定统一规范的生态旅游标准体系;三、完善生态旅游管理的体制机制;四、健全生态旅游的法律法规;五、加大对生态旅游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六、推进科技进步,为生态旅游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七、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国家旅游局答复:我们认为贵单位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建议,对推动生态旅游乃至整个旅游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将结合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加快推进我国旅游业发展并成为真正的绿色环保型产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同时抓好生态旅游发展工作,并采取各种措施推动森林旅游发展。对于你们提出的发展生态旅游的建议,我局非常赞同。并于2011年已着手与环保部等部门从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生态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