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促进牧区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促进牧区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革中央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我国是草原大国,天然草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1.7%。草原在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调节气候以及维护生态多样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草原与耕地、森林和海洋等自然资源一样,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草原生态直接关系到我国生态安全的全局,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成效。目前,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现行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缺乏长效规划,政策综合性不强,政策预期和项目前景不明确。二是草原保护建设方式单一。三是投入少,草原基础差,底子薄等。
提案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草原保护建设的力度,尽快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一、国家尽快开展草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二、延长国家现行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期限,进一步加大退牧还草等草原保护建设工程方面的投入力度,采取综合措施,促进草原地区可持续发展;三、国家加大对牧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减轻牧区人口压力;四、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明确规范地方政府和部门职责,加强草原监理体系和队伍建设;五、适时适度提高畜牧产品价格,使牧区在减少载畜量时不至于较大地降低收入;六、积极推进草原生态补偿立法工作,健全相关配套法规。
农业部答复:农业部高度重视该提案,重点推进,积极配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赴内蒙古河甘肃牧区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贾庆林主席和回良玉副总理的批示。农业部结合草原工作实际,提出了扩大草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增加退牧还草工程资金投入、继续开展游牧民定居、实施牧区补贴等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在2010年中央1号文件中得到体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