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完善政府支撑服务体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完善政府支撑服务体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民进中央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中小企业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最主要、最大的、最积极的作用在于它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政策环境不完善,创业门槛高,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创业的政策尚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单一,融资渠道狭窄;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较重,在西部地区,“乱收费”现象依然严重;信用体系还较薄弱,中小企业的信用意识普遍较弱;持续发展能力弱;管理水平低,制度建设滞后于企业发展速度等。
提案建议: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2. 正确引导和提供支持;3. 着力构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创业与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4. 要加强对小企业的辅导和服务,建立合理的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5.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大创新支持力度;6.加大政策财政支持力度,为加快发展提供政策保障;7. 鼓励并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8. 建立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机制。
工业和信息化部答复:针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提案,4年来,我部积极采纳和借鉴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 36号)、《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三个综合性政策文件相继印发。2011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我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新标准增加了微型企业标准,突出了国家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向。2011年9月,我部发布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促进中小企业进一步优化结构和转型成长的主要任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