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
提案人:民建中央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大调解工作体系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为纽带,运用多元化的、相互衔接的、创新的工作方法解决矛盾纠纷,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体之间的民事、经济活动急剧增加,纠纷也日益增多和复杂化,大调解作为一项良好的解决矛盾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中还存在着组织力量薄弱、保障力度有待加强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提案建议:1. 提高对大调解工作的认识,立法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2. 努力推进行业性、专业化人民调解组织,促进调解队伍职业化;3. 完善矛盾纠纷处理衔接机制,促进三类调解相互协作;4. 落实工作责任制,增强“三调联动”合力;5. 加大对大调解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中央政法委答复:该提案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为中央综治办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建议。我们对这些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拟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第一,加强相关立法工作;第二,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第三,完善矛盾纠纷处理衔接机制,促进三类调解相互联动;第四,落实工作责任制,增强“三调联动”合力;第五,加大对大调解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