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一届全国政协部分提案及办理复文摘编

关于推进农村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中国政协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案由:关于推进农村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
提案人:民盟中央
提案提出时间: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
提案指出,确保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就必须依靠农业科技进步。但我国多数农业科技成果得不到有效转化和利用,既导致科技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又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
提案建议:1.为科技成果技术转移建立立法保障;2.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质量;3.加快科技商品市场体系的建立;4.提高农民吸收农业科技成果的能力;5.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组织;6.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7.加大政府财政投入。
科技部答复: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科技部着力加强对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持,促进了食品、生物质能源、农业生物制品、农用物资与装备制造、现代海洋农业等产业发展,推进12个农业领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充分发挥了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通过星火计划、农业成果转化资金、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等面向基层的科技计划的持续支持,使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强,技术水平高、具备产业化前景的农业科技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培育了一批科技型涉农企业,提高了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