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建中央建议将PM2.5排放量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8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7日下午,中国民主建国会(以下简称民建)中央委员会召开“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民建中央今年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41件提案,内容包括空气质量、食品安全、中小企业发展、税收问题、经济改革等热点问题。

近期,全国许多地区出现雾霾天气,大气污染程度十分严重,目前我国约70%左右的城市空气质量达不到二级标准。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到国家约束性指标,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量。

据介绍,我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于2000年颁布实施,对当前PM2.5、酸雨和烟霾为特征的区域性污染没有涉及到。由于空气污染的开放性和流动性对解决区域性污染问题措施和手段需要从法律上加以明确,明确政府治污的责任、制定并实施空气污染应急预案、改善油品质量等方案和措施。同时将PM2.5治理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出台PM2.5监测统计和考核办法,并利用倒逼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产能扩张。

此外,民建中央建议,对特大城市实施汽车总量控制,对车辆能源进行改革。同时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基金,从成品油消费税中划出一定比例,鼓励普及高标油品,鼓励使用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其他低排放汽车。

民建中央在提案中还建议,将城市空气质量像天气预报一样,天天预报,引导全民对大气质量的关注,提高公共舆论监督。同时建立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构建跨区域、省、市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体系,实时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记者 邢振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