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应用房产税来代替“限购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7    来源:云南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驻滇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哪些问题?对大会有些什么期许?昨日,43名驻滇全国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做了培训。今日,他们搭乘飞机抵达北京。

在昨日的培训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海文达表示,当务之急最需要各位委员帮助呼吁和反映的重大事项有两方面。

关于滇中引水工程项目立项的问题。项目建议书于2011年7月正式编制完成,2012年9月12日水规总院向水利部上报了审查意见,目前,水利部已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滇中引水工程项目建议书审查意见,滇中引水项目立项条件进一步成熟。“请求各位委员呼吁国家尽快对滇中引水项目立项条件进行评估,力争早日实现项目立项,并从电价附加政策、前期工作经费补助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我省支持和帮助。”海文达说。

另一方面,请各位委员呼吁国家近期适时召开桥头堡建设第二次部级联席会议,来确定四方面事项:大瑞铁路保瑞段、玉磨铁路等国际大通道境内段建设;勐腊-老挝万象铁路、瑞丽-皎漂铁路公路等国际大通道境外段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协调解决我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偿债补助资金落实问题。

还建议推进三方面事项:差别化产业政策,请求出台支持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产能总量控制的条件下,将核准权限授权给省级,支持云南发展汽车、清洁载能等产业。

通关便利化政策,请求批准我省实行“一口岸,多通道”监管模式;批准瑞丽、磨憨、河口等主要口岸对第三国人员开放并给予72小时免签政策和不同口岸出入境政策。

境外投资、贸易、教育交流合作等政策,支持我省参与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缅甸皎漂开发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增加我省替代种植项目下粮食、橡胶、甘蔗等农产品返销进口配额指标。在缅、老、柬等周边国家增加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每年安排云南省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

提案点击

魏艺红:早日批准普洱建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

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副市长魏艺红今年准备了3个提案,主要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等问题及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

“在大会的发言上,我还将作题为《致力于绿色经济试验示范 为美丽中国建设增光添彩》的发言,主要介绍普洱市建立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决心和想法。”魏艺红说,在全国两会上,她将呼吁国家和相关部门对普洱市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应该给予一些政策倾斜和支持,早日批准普洱市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方案,同时在项目或资金上应给予支持。

茸芭莘那:像保护珍稀动物一样保护民族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著名歌手茸芭莘那今年关注少数民族文化的抢救力度。她说,我国人口比较少的少数民族大多居住在靠近国境线、交通不太便利的西部地区,对这些民族的文化生态环境保护比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要困难得多,急迫得多。特别是那些要靠人传人、代传代、以语言和歌舞形态存在的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如此。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普米族共有42816人,绝大部分居住在滇西北地区的深山里。据调查,现在普米族中50岁以下能够演唱普米族传统民歌的人寥寥无几,40岁以下能听懂古歌的人很少,年轻人对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已经不知道、不感兴趣,很多人不会或不愿说普米话。绝大部分普米族地区,普米族服饰在民间基本消失。

“国家要像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一样,对我国最少、最小民族文化的保护发展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制定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茸芭莘那说,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强制性保护,同时专为此项目投入足够的经费。另外,应配备硬件设备。利用最现代的科技手段,特别是电脑数码技术,建设少小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的信息资料库,进行抢救性、永久性保护。

茸芭莘那还建议,国家应像对独龙族整体民族进行帮扶一样,帮扶每一个少小民族,重点建设好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村。

邹建民:建议用房产税代替限购令

如何更好发展云南旅游产业?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奥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民建议,云南应加快旅游小镇的建设。

“我们将投800亿在云南3个地方建设3个旅游小镇。”邹建民说,这些旅游小镇将借鉴欧美国家的经验,高起点、高档次地进行规划和建设。

作为地产人士,针对当前国家大力推行的抑制房价的政策——“限购令”,邹建民建议,国家应用房产税来代替“限购令”,更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