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郑新立委员: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核心是解决三农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1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参加该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时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在于解决好“三农”问题,关键是在农业现代化上有所突破。

郑新立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滞后于城市化,而城市化的进程又滞后于工业化。我国农村人均纯收入只有城市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我们要想跨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城乡收入差距停留在这样的大情况下,是不可能实现的。

郑新立指出,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只有第二、三产业劳动生产率的28%,农业增加值占G D P的比例是10%多一点儿,而农业劳动力的占比达到36%。36%的劳动力创造了10%的G D P。这就决定了农民的收入同城市的收入,从事第一产业劳动力的收入和从事二、三产业劳动力的收入形成了巨大的差距。

郑新立进一步指出,现在农村仍然居住着近7亿人口,种地的劳动力还有2 .8亿人,2.8亿人种了18亿亩耕地,平均一个劳动力只能种6亩4分地。大量的劳动剩余,造成劳动生产率低下,这就决定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

郑新立表示,能不能够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是看我们在农业现代化上能否有所突破。农业现代化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城市能不能够吸纳,进城的农民工能不能够真正市民化,像现在有户籍的城里人一样能够享受到共同的公共服务。这是未来十年我们能否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郑新立强调,加快农业现代化要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现代化。“去年各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已经超过1万亿元,但平均到7亿农民头上一个人平均1千块钱,所以完全依靠财政的投入不可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只能靠引入社会资金,培育新型的农业投资经营主体,包括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等。通过培育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来发展集约性的现代化农业,把农业劳动力能够解放出来”。(郭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