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建议保护濒危的“伊玛堪”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胡京春)“伊玛堪传承保护的关键是保护其文化生态环境,保证其‘活力’的存续。”在近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丛坤提出,从根本上完成对伊玛堪生态文化环境的保护。
  丛坤委员建议:开展伊玛堪文化的生态系统研究、体系危机研究;减少现代行政、市场行为对赫哲族传统人地关系结构及社会基层组织的破坏,建构适应传统生态文化生存的社区载体,寻找符合民族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且共享现代化成果的生态建设模式;在保留赫哲族传统的富有民族特色的生产方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意开发。增加文化附加值,找寻有利于民族文化生态学角度发展、生态保护和社会和谐的发展模式,推动传统生态文化的有效变迁。
  【相关链接】“伊玛堪”作为赫哲族的民间口头说唱艺术,浓缩了赫哲族的历史精神与文化精华,被誉为“北部亚洲原始语言艺术的活化石”。2011年,伊玛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