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贾庆林在马来西亚公宴大会上发表讲话 访问马六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0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代表在吉隆坡举行的公宴大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代表在吉隆坡举行的公宴大会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吉隆坡2月6日电(记者胡光耀 田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6日出席马来西亚各界华侨华人代表在吉隆坡举行的欢迎公宴大会,会见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并发表讲话。

贾庆林向旅马华侨华人致以新春问候。他说,我此次访问马来西亚拜会了马最高元首哈利姆,同纳吉布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见,还共同出席了关丹产业园启动仪式,巩固和深化了中马战略互信,促进了互利合作。马来西亚是海外华侨华人聚居最多的国家之一。中马关系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马来西亚广大华侨华人朋友的不懈努力和辛勤汗水。当前,中马关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华侨华人朋友们继续发挥优势,为进一步推进中马关系发展、深化两国互利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贾庆林表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贾庆林说,中国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过去10年,中国与周边国家贸易额由1700多亿美元增加到1万多亿美元,对周边国家投资以两位数快速增长,给中国和周边国家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力地促进了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我们要永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

贾庆林说,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对象。中国与东盟自1991年开启对话关系以来,双方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中国同东盟发展战略伙伴关系,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的愿望,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有着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中国将一如既往重视发展与东盟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支持东盟的团结,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创造本地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2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马六甲访问并与当地侨领茶叙。这是贾庆林在马六甲福建会馆与当地侨领交流。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2月6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马六甲访问并与当地侨领茶叙。这是贾庆林在马六甲福建会馆与当地侨领交流。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当天,贾庆林还赴马六甲访问。在参观郑和文化馆时,贾庆林表示,600年前,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在下西洋途中多次踏上马六甲的土地,在中马友好交往史上留下了重要一页。如今,郑和的功绩已载入史册,中马友好也已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心中。希望两国人民继承和弘扬中马传统友谊,共同推动中马友好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将至,贾庆林到访的马六甲文化坊街、庙街、福建会馆等地张灯结彩,无不洋溢着节日气氛。当地华侨华人在锣鼓声中表演舞龙、舞狮,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贾庆林与当地华侨华人亲切交谈,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他还在吉隆坡出席了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铜像揭幕仪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