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贾庆林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葬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0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月4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葬礼。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月4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葬礼。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月4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葬礼。新华社记者姚大

2月4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葬礼。新华社记者姚大

 

新华社金边2月4日电(记者王其冰 田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4日在金边出席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葬礼,并会见柬埔寨太后莫尼列、国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

4日下午5时许,西哈努克太皇葬礼在王家田广场举行,柬埔寨各界人士3000人参加,贾庆林与老挝总理通辛、越南总理阮晋勇、泰国总理英拉、法国总理艾罗等外国领导人出席。近百万柬埔寨民众聚集在广场周围,送别西哈努克太皇。

葬礼开始时,僧尼为西哈努克太皇诵经祈祷。随后,在肃穆的气氛中,贾庆林与各国领导人、各国驻柬埔寨使节缓步走向安放着西哈努克太皇遗体的火化塔献花,致以沉痛哀悼,送别这位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贾庆林同莫尼列太后、西哈莫尼国王、洪森首相等一一握手,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和最诚挚的慰问。

4日上午,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国王在王宫会见了贾庆林。贾庆林转达了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对西哈努克太皇的深切哀悼和对莫尼列太后、西哈莫尼国王和柬埔寨人民的诚挚慰问。他表示,西哈努克太皇是柬埔寨人民敬爱的国父,为发展中柬友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他的逝世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损失,使中国失去了一位伟大朋友。相信柬埔寨人民一定能化悲痛为力量,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中方珍视同柬埔寨王室的特殊友谊,愿同柬方一道,继承太皇遗志,把两国友好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推动中柬友谊不断发扬光大。莫尼列太后、西哈莫尼国王长期致力于发展中柬友好,为推进中柬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你们继续为中柬友好发挥独特作用。

莫尼列和西哈莫尼表示,贾庆林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出席西哈努克太皇葬礼,这让我们深为感动,代表柬埔寨王室和人民致以深切感谢。西哈努克太皇生前热爱中国,也得到了中国政府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这种深情厚谊我们永志不忘。柬埔寨王室珍视柬中友谊,将坚定支持柬中关系,支持中国各项事业发展。

同日上午,贾庆林会见了洪森首相。贾庆林首先转达了温家宝总理和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我此次代表中国中央领导集体专程来柬出席西哈努克太皇葬礼。西哈努克太皇生前同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共同开创的中柬友好深入人心,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现在我们对太皇最好的纪念,就是要继承他的遗愿,巩固和深化中柬友谊,让两国人民世代友好。

贾庆林表示,中共十八大强调,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与各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坚持对柬友好政策,支持柬保持稳定、加快发展,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贾庆林指出,今年是中柬建交55周年,也是胡锦涛主席和洪森首相共同确定的“中柬友好年”。双方应保持高层交往,大力推进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为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深化务实合作,着眼增强柬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双方在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同柬方设计好、举办好“中柬友好年”系列庆祝活动,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中方高度赞赏柬埔寨为维护和推进中国-东盟关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双方在地区事务中继续相互支持和配合。

洪森表示,柬方感谢中国政府对西哈努克太皇生前的悉心照顾、对西哈努克太皇后事做出的一系列精心安排和对西哈努克太皇葬礼的高度重视。柬埔寨政府将继承太皇遗志,将他与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开创的柬中友好事业传承弘扬下去。柬方愿以庆祝建交55周年为契机,与中方加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双方应开展全方位的务实合作,扩大双边贸易,深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强两国青年交流,夯实双方世代友好的基础。深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推进东盟与中国的合作。

当天,贾庆林还在下榻饭店亲切会见了驻柬埔寨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汉语教师和留学生代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