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创新是推进政协信息工作的不竭动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牟晓春

创新,是推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提高质量和水平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在信息工作的各个环节创新尝试,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开拓创新中不断得到提升。

信息策划环节——围绕中心,突出特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信息工作的指导原则。为更好地做好策划工作,市政协信息部门创新约稿方式,在定期发布信息需要要点的基础上,针对某些大事要情,一对一地向信息报送单位和委员进行约稿。北京市政协《诤友》专刊每年都根据当时国家、北京市的重点工作和市政协常委会的重点调研设立不同的专题,2008年设立奥运专刊,2009年设立扩内需促增长专刊,2010年设立港澳专刊,2011年设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刊,2012年设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专刊。通过这些专刊,有意识、成系列地收集反映关于这些领域的真知灼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采集环节倡导“三个注重”。一是注重突出重点人物的意见建议。所谓“重点人物”,就是那些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的信息工作骨干力量,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领袖人物、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企业界的精英等。这些人士在所属界别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广泛的影响力,熟悉所在领域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能够运用自身经验和智慧,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提出符合本领域、本行业特点、有较强针对性的真知灼见。二是注重突出界别信息。界别信息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信息反映,它是一个特殊社会群体——行业人士形成价值共识后所联合集聚反映的一种带有普遍性、突发性或倾向性的重大问题和信息,具有行业性、专业性和集聚性强的特点。三是注重突出政协专委会的作用。各专委会与委员联系的更广泛、更经常、更直接,是信息资源的“富矿区”。加强与专委会的联系和合作,能够收集到更多第一手、高质量的信息。

信息编辑环节——精益求精,力求实效

质量是信息的生命。高质量的信息有几个基本要求:一是选题“合拍”。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大事要情、工作难点、社会热点、领导关注点,找准方向,适时报送。二是内容充实。全面、准确、真实,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认识有高度,分析有深度,建议有价值。三是效能明显。引起领导重视,助推领导决策,推动工作开展,可操作性强。四是语言精练。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条理清晰、用语平实,提炼加工功夫到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原创性。

实效性是政协信息的价值所在。要确保信息的实效性,就要求信息增强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在领导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积极介入,主动服务。在决策前为领导确立目标服务,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在决策中为领导优选方案服务,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在决策后,为领导了解决策落实情况服务,增强对决策实施过程的指导性。

信息反馈环节——建立制度,强化服务

反馈是信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基本环节,有利于调动政协委员和各信息报送单位反映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2011年7月,北京市政协信息部门在办公厅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与市委市政府督察室、值班室、秘书处等加强联系,初步建立了批示反馈制度,通过传真、交换等方式及时了解到市领导对《诤友》的批示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将这些情况反馈给相关委员或信息报送单位,激发了大家报送信息的热情和积极性。

北京市政协信息部门还设立《诤友》(情况通报)刊型,定期将《诤友》信息中得到上一级信息报送单位采用和领导批示的有关内容统计列表,提供给各专委会和相关部门领导,方便各专委会了解相关情况,做好工作部署和总结。

(作者单位:北京市政协研究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