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新闻

十一届政协第二十次常委会议闭幕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风雨多经人不老 关山初度路犹长

 

1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这是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会上的总结讲话结束时,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在长达一分半钟的掌声中,已经落座的贾庆林再次起身,向常委们鞠躬致意,整个会场充满政协大家庭的浓厚情感。

 

十一届全国政协这5年,是很不平凡的5年。

 

5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23892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992件,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509次,履职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履职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特别围绕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以及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峡西岸经济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大批高质量意见和建议。

 

……

 

多次带队参加全国政协调研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对自己工作说了一句话,“十分荣幸,责任重大。”回想过去,董建华表示,政治协商有了长足进步,民主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参政议政也取得巨大成绩,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作出重要贡献。新一届政协一定会在已有基础上,团结奋斗、开拓前进,进一步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团结爱国爱港人士,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建言献策。

 

“十一届政协在经济领域也做了很多贡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每年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各领域专家‘把脉’中国经济,针对土地确权等主题开展了持续调研。”出席常委会的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面对新起点,“政协具有独特优势,希望能针对一些前瞻性问题提前谋划,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十一届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担任政协常委已经7个年头,听着耳畔贾庆林主席对往昔工作的回顾,感慨良多。“来到政协这些年,我充分理解了政协统一战线的作用,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在履职过程中结下真挚友谊,在相互学习中得到共同提高。”

 

多年来,全国政协一直在“公共外交”概念的普及和理论研究上做着努力,赵启正欣慰地告诉记者,在外事委员会和委员们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有近十个省市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与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公共外交人士进行了讨论和座谈,中国对外交往活动的队伍正不断壮大。“我在政协工作的7年是愉快的7年,是收获丰硕的7年。”

 

常委会议厅里,贾庆林主席声音洪亮,饱含深情。

 

“5年来,各位常委和委员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共命运,忠实履行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担任政协主席这些年,各位主席会议成员、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工作上给予了我真诚的帮助和支持,我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人民政协是一个大舞台、一所大学校、一个大家庭。此时此刻,常委们难掩不舍之情。

 

“深情厚谊”、“肺腑之言”,这是十一届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对贾庆林主席一番讲话的深切感受。“好一个大舞台、大学校、大家庭。在政协这5年,我们有机会结识各个领域的精英,并成为最终的朋友。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分别的时刻,确实很舍不得这群老朋友。”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每一届政协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政协事业的发展是无限的;政协委员有任期,但政协委员的使命没有终点。

 

无论留任、卸任,常委们表示,要做一个“没有任期”的政协委员,继续关心、建言党和国家的各项建设。

 

“光阴迫,五载逝不留……忆当年,四海来聚首,胜日寻芳竞风流。将届满,乐和来分手,夕阳辉煌添福寿。”陈福今一首小诗,直抒胸臆,这是常委们的共同心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