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CNN记者:中共代表大会越来越开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11-14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 柯立)昨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北京分社首席记者吉米又为十八大报道忙到深夜。在他看来,作为一个超级新兴经济大国,其新一代领导集体的诞生,是影响全球的大事件。吉米在采访中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

采访党代会的外国记者“元老”

 

1987年中共十三大召开,首次向外国记者开放,吉米从那时起就参加党代会的报道,至今已经连续采访报道了六届党代会,是外国记者中采访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元老”。

 

吉米1951年出生于菲律宾,在中国生活多年,曾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汉语说得颇为流利。他回忆,1987年,十三大首次向外国记者开放,当时他是《时代周刊》驻华记者。会议闭幕以后,中国方面还为他们准备了鸡尾酒会,和他一起参加酒会的有三四十名外国记者。

 

十五大时,他写了一篇题为《中国领导人是否顺利过了关》的文章,反映了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中国遭遇到的腐败等问题。十六大时,他在报道中分析了中国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和改革问题。十七大时,他最关注的是科学发展观。

 

对于十八大,吉米认为:它对中国的走向有重要意义,新一代领导集体也许将带来一个崭新的中国。

 

感觉代表们比以前更活跃

 

历经六届党代会,吉米的感觉是“越来越开放”。“十八大新闻中心增设了电视直播间,给外国记者提供了非常便捷的交通工具,举行了十多场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等。每天各种采访要持续到晚上9时以后,我们的采访要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

 

吉米还感觉到,代表们比以前更为活跃,面对外国记者,都能侃侃而谈;有的代表还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与民众互动,听取民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