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香港《文汇报》:中国外交政策的延续性比美国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11-13    来源:央视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江易易报道)美国总统大选落幕,中共十八大召开,两国都处于领导层换届的关键时刻。香港《文汇报》刊文称,比起美国,中国外交政策的延续性更强,不会因换届而发生重大变化。

 

报道因此预测,中美关系将维持几年来的既竞争又合作的基本格局,两国不仅能够和平共处,而且可以在重大问题上密切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

 

报道分析称,中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的相互依存度不断提升,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方面有着密切而巨大的利益。同时,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与日俱增,美国在一系列地区和全球事务上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配合。因此,中美关系必须维持稳定,才最符合两国及世界的利益。这是任何一届美国总统必须尊重的现实,无论总统是来自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报道称,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每逢大选,总爱把中国作为攻击目标,两国经贸关系中的贸易赤字、国债、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人权等问题常被美国政治人物所夸大,藉以引发选民的关注。但一旦选举结束,这些哗众取宠的选举语言、选举行为就会随之消失,当选者都需要回归现实,慎重处理谁也离不开谁的中美关系。中美既为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若出现严重逆转,对两国而言都是不可承受的伤害,对世界经济也绝非幸事。

 

再者,报道认为,中国不管在政治还是经济上都显示出超强的实力,在国际舞台上亦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中东、朝核、气候变化等诸多国际问题上,少了中国的参与,美国将寸步难行。报道指出,美国的政坛中人应深刻认识这一点,这样中美关系才能够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