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声音

辽宁舰政委梅文:航母将在我海军中担负重要职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11-13    来源:山东商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取得重大成就,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深化,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能力显著增强,出色完成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如此总结过去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出席党的十八大的解放军代表在讨论时认为,这一总结实事求是、令人振奋。

 

1 【武器装备】 陆基巡航导弹进入装备序列

 

【代表亲历】今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交接入列,标志着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作为“辽宁舰”首任政委,十八大代表梅文深感使命光荣,更觉责任重大:“我曾经接装过三型舰艇,亲眼见证了中国三代主战舰艇的发展。航空母舰作为中国海军的新增舰种,在推进海军建设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职责。”

 

【事实与数据】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是一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战平台、精确制导弹药、电子对抗装备陆续装备部队,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一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坦克、战车、火炮装备部队,陆军武器装备实现新跨越。

 

——国产第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预警机、加油机等特种飞机陆续列装,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不断出现,空军正在形成完整先进的作战体系。

 

——第三代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潜艇、作战飞机陆续交付海军使用,指挥自动化系统、卫星导航、战术软件等逐步在各型战舰、潜艇和飞机上得到应用,海军第三代武器装备已实现信息化。——随着陆基巡航导弹等进入装备序列,第二炮兵部队已形成了型号配套、射程衔接、打击效能多样的作战力量体系,能够全天候、全方位对多种类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2 【战斗力】 推广“虚拟攻防”

 

【代表亲历】何祥美,曾是南京军区某部一名上天能伞降机降、下海能操舟潜水、陆上射击能百步穿杨的全能战士。“从‘当兵能打赢'到‘带兵能打赢',是一个新的更大的挑战。”对于十八大代表、“三栖精兵”何祥美来说,他始终萦绕于胸的关键词就是——打赢。这也正是国防和军队建设聚焦的目标。

 

【事实与数据】近年来,人民解放军建立起配套完善的各类训练基地,数百个信息化训练系统让昔日看不见、摸不着的复杂电磁环境现“形”。各部队普遍建立多种模拟训练中心,网上推演、网上对抗、网络攻防……演兵场从现实空间搬进了虚拟领域,人民解放军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显著增强。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