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孙家正出席“亚洲合作对话”首次首脑会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10-1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科威特10月17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作为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16日至17日出席了在科威特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首次首脑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孙家正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而亚洲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睦邻友好、对话合作、共同发展是本地区国家主要政策取向。亚洲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国际舞台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亚洲各国应积极探讨制订泛亚合作目标,明确未来发展方向,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此,孙家正提出三点主张:一是亚洲国家应培育亚洲意识,共建和谐亚洲。亚洲合作对话可更多开展不同宗教、文明的对话,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二是提高合作效率,加速亚洲发展。应整合资源,集中精力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关注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互联互通、金融、教育、扶贫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三是凝聚亚洲共识,提升亚洲影响。在全球经济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千年发展目标、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重大问题上,亚洲国家应积极凝聚共识,发出亚洲声音。孙家正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和平发展的政策,表示中国越是发展,同亚洲和世界的联系越是紧密,就越需要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深知发展之重要、和平之珍贵,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中国始终是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我们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致力于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与有关国家的某些争端。中国反对霸权主义,永远不争霸,永远做亚洲人民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会议由科埃米尔(国家元首)萨巴赫主持,“亚洲合作对话”各成员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会议讨论了深化泛亚合作、提升亚洲影响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了《亚洲合作对话首次首脑会议声明》。中国外交部大使陈明明和驻科威特大使崔建春一同出席会议及有关活动。
  “亚洲合作对话”由泰国倡议于2002年创立,现有成员国32个,是唯一面向全亚洲的政府间对话与合作平台。“亚洲合作对话”成立以来,为促进亚洲国家间相互理解、培育亚洲意识、增进亚洲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